關於小孩一歲後不吃飯的這件事(本篇沒有解法只有血淚)

一歲後就開始遇到不吃飯大魔王這件事,
為何是一歲後?
難不成一歲前沒問題嗎?
其實一開始我餵小孩吃飯都是遵照「不餓就不餵」的原則,
所以一歲前我都是餵到寶寶不吃就收起來。
(通常會問個三次左右
(如果連續三次都是用手打掉湯匙、推掉、嘴巴緊閉不吃
(我就會收起來

所以一歲前餵食就是輕鬆愜意,
寶寶要吃多少他自己掌控,
一餐通常會吃掉八成這樣,
份量則是根據他胃口來決定要準備多少份量,
這真是對雙方都快樂又美好的作法。

可是好景不長,
在快1歲時寶寶去打預防針,
(詳細是幾個月我已失憶
(總之接近1歲前
醫生檢查寶寶的體重曲線一直掉,
而且是穩定下降,
但從原本的50%一直掉到剩15%寶寶,
當然不是一次掉這麼多,
而是從5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後穩定下降到15%,
所以大概在寶寶一歲打預防針時就被醫生警告寶寶太瘦且體重曲線一直掉,
詢問了我餵食份量,
我答(接近一歲時)都是三餐+二餐點心,
三餐正餐一餐約100-150ml,
點心是水果或母奶無限吃這樣,
醫生聽了覺得是很正常合理的餵食情況,
醫生只好建議我把肉量加倍看看。

於是我在1歲左右開始肉量加倍,
從原本的1/5肉增加到1/3左右的肉量,
此時也是開始變得餵食困難的時機,
但是還是能餵完八成或完食,
體重也總算keep住,
勉強偶爾1個月還能增加個100克...不無小補。
(其實這樣算增加過少...

後來緊接著就遇到發燒生病,
胃口剩到一半不到,
也就是可能只吃了50ml就開始推掉湯匙不肯吃了,
然後偏偏發燒又燒了快6天,
每餐不論正餐還點心都吃很少,
後來診所跑到第五天時就驗尿,
然後因為尿中有酮,
醫生說代表小孩有餓到...
代表有餓到...
代表有餓到...
不是阿嬤覺得餓的餓到喔,
是醫生覺得有餓的餓到!!!

我想做媽媽的聽到這句話,
都會有五雷轟頂的感覺..,
雖然醫生有強調小孩生病吃不下餓到很正常,
但是加上之前小孩量體重掉到15%,
這次又是科學數據顯示寶寶有餓到,
這二件事的雙重打擊下,
讓我開始痛定思痛,
對於寶寶的飲食方式要做出改變,
我決定不再採用網路上說的「讓寶寶自己決定吃多少、不吃就收起來、不吃就不餵」等等的作法,
(其實目前所有主流的派別都是採用這樣作法
(不強迫寶寶吃飯
(寶寶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不要給寶寶有吃飯壓力

因為藉由前面的事情證明,
我家寶寶就是不適用這樣的作法,
因為他不吃就是不吃啊啊啊,
就算餓到瘦還是不吃啊啊啊!
去他的「寶寶不會讓自己餓到」,
不強迫餵食寶寶就是一直瘦下去啊啊啊啊,
所以讓寶寶自己吃飯這件事根本是不成立的,
寶寶根本不曉得自己有沒有吃飽,
這件事根本就是要看小孩個性才有辦法實行。

以我自己為例,
我自己小時候也是三口組,
我不是不餓,
而是真的吃不下,
常常也沒有胃口吃飯,
而且覺得任何食物吃起來都沒什麼味道,
家裡窮也沒有什麼點心可以吃,
單純就是不愛吃東西,
(直到小學五六年級才改善,
(就是突然覺得食物變好吃,
(所以就開始暴肥(((好慘
(扯遠了
所以從小我就是被逼吃飯,
常常被逼到邊吃邊哭,
不是沒吃完不准下餐桌
(我就從傍晚坐到快睡覺還沒吃完
就是被打到邊吃邊哭邊吐
(很可怕吧跟地獄沒有二樣
所以在飲食方面我一直都採放任小孩制,
小孩想吃我才餵,
但沒想到這樣反而造成小孩體重一直掉,
深深反省中,
因為寶寶太小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飽什麼是餓,
該吃多少、吃多少會飽,
寶寶其實都不知道,
他只知道有吃肚子不會不舒服就想繼續玩。

雖然由寶寶掌握吃飯主動權這件事讓媽媽跟小孩都開心,
但對於不重吃的寶寶來說就很容易一直掉體重,
所以我就決定走向定時定量餵食的作法,
不過怕太軍事化,
我規定是可以不用全部吃完,
但至少要吃掉九成這樣。

定時定量餵食實施下來,
其實有點像餵豬的感覺,
而且在小孩推掉湯匙或不肯繼續吃時就要半哄半騙的餵他吃下去,
例如給他看電視、給他玩玩具等等,
讓小孩願意繼續吃飯,
直到吃完9成以上的副食品,
看到這邊應該很多有經驗的媽媽應該已經搖手指說不能這樣作,
沒錯!!!
真的不要這樣做!!!
真的不要學我這樣做!!!
不騙你,
定時定量這真的是一條不歸路,
而我卻走在上面痛苦並後悔著,
(氣哭
這樣做的確達到我當初的目標,
寶寶體重很穩定的逐漸增加,
但只有這個好處,
只有寶寶體重曲線一直往上回升這個好處,
然後...
就沒有然後了!
沒有其他優點,
而且還延伸出許多壞處,
最可怕的就是寶寶開始沒有玩具就不肯吃飯,
妥協的下場是,
玩具都玩膩了之就不願意吃飯,
越來越難餵食,
就算讓他自己吃飯玩食物也不願意開口吃,
只會挖幾口就不吃了,
接著媽媽餵到生氣,
小孩也一直崩潰大哭不肯吃,
不肯吃還算小事,
但聽不懂人話的小孩瘋起來就是把湯匙打飛、把飯丟飛、餐具四處丟、二隻手四處亂揮亂打,
四周杯盤狼籍,
每次幾乎都是這樣收場,
就算餓他一餐,
他下一餐還是只肯吃幾口就不願意吃,
就跟之前寶寶自己掌握份量完全相反,
定時定量讓寶寶體重上升,
但媽媽跟小孩完全不開心,
餵食更加困難。

這就是目前我生不如死的狀態,
每每想要重回寶寶自己掌握的作法
就會想到一旦走回頭路,
體重勢必又開始掉回去,
這樣兩難的局面每天三餐都要上演一次,
這跟地獄沒什麼二樣,
因為一直一直重複這個過程,
我都會想說我上輩子是做錯什麼事了,
導致現在蹲在地獄裡熬著,
(說到地獄這個
(我覺得18層地獄應該多設一站是餵小孩吃飯的酷刑
(餵小孩吃飯跟挖眼拔舌我實在選不出來誰殘酷
所以有時我就會想回到單身的日子,
然後順便賞十巴掌給當初決定要結婚的自己。
(現在就每天過著數饅頭的日子,
(盼著他進化為人的那天。
(有時候會用正向積極的想法渡過
(例如小孩三歲上幼稚園就沒有這種好日子要好好把握珍惜
(有時又是悲觀想著自己上輩子造什麼孽這樣
(養小孩的日子再怎麼難過
(還是關關過
(週遭親友沒有這種問題
(她們只會講一定是我怎樣又怎樣
(小孩怎麼可能都不吃飯
(ㄇㄉ都生到乖乖吃飯的小孩的父母好難以理解我們這種情況
(連我親媽都在那邊說是我怎樣又怎樣
(殊不知她女兒也就是我小時候也不吃飯啊😂😂😂

留言

  1. 現在問題改善了嗎,也遇到一樣問題,實在很煩惱

    回覆刪除
  2. 沒有,就是咬牙硬撐過去就對了。
    撐過去之後,你就會發現,原來這還不是最苦的,還有更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網誌近期文章

懷孕日記

備孕心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孕心情] 疑神疑鬼的第1~4週 (咦!真的有了

[懷孕心情] 不知不覺也懷孕9個多月了(第28-37週):令人害怕的恥骨痛、內診、產兆

[備孕心情] 初次的懷孕徵兆(1W~6W)症狀分享

[懷孕心情] 情緒不穩的38-39w待產週

[懷孕心情] 39週+5D破水催生生產日之桃園惠生自然產記錄

[懷孕心情] 8-12W(滿3個月報告):血液常規檢查、初唐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