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心情] 初次的懷孕徵兆(1W~6W)症狀分享

沒想到備孕心情才寫了五篇文章後,

就開始改寫懷孕心情了…。

真的很吃驚一個排卵期就中標了
(照網路上的預計排卵期,在前3天&前1天各交一次功課

自從開始備孕跟做功課後,

最常就是上網GOOGLE別人懷孕出現什麼症狀、感覺,

然後套入自己的情況XD

有對到症狀就覺得自己懷孕了,

沒有對到症狀就會再找別篇XDDD

接著只要出現什麼身體不適或是奇怪的變化,

就是先丟GOOGLE看這個變化是不是懷孕的徵兆,
(對,我有病

很幸運每次丟不同的身體症狀,

GOOGLE都是說是孕期會出現的問題XD

我還想說該不會是文章農場沒事就在湊這些身體變化徵兆,

然後騙我們這些孕婦點。
(對,我有被害妄想

沒想到網路上的徵兆是真的啊~


本篇請搭配以下參考資料:


不過一般原則上,

受精卵著床後是不會有什麼感覺,

通常受精卵著床都是無聲無息地進行,

不會有什麼明顯的感覺。


但我在確認懷孕前,

的確有出現一些不是很明顯感覺或症狀,

導致在等待開獎的期間非常難耐~

有時都有股衝動想拿驗孕棒驗孕,

但是驗孕棒豪貴,
量一次就要$100,好貴😭
(量完還不是要去看醫生

而且不少人說是假性懷孕😂

所以只能按耐住想驗孕心情,

默默的等到月經預計要來的當天(6/27)才驗孕!😭

所以以下提出自己的一些懷孕初期的身體狀況描述,

供各位備孕中的女性參考。

如果要參考我之前懷孕初期的身體異狀流水帳紀錄,
請見這篇:
[備孕心情] 疑神疑鬼的第1~4週 (咦!真的有了

●基礎體溫變化
分別有著床降溫跟懷孕後會持續維持高溫21天以上(如果有月經只會維持14天)。

最具有科學根據的指標就是這個了。
但是量體溫超級麻煩啊啊啊,
而且體溫太容易被很多變數影響,
還是直接等月經遲來最準,
而且量體溫真的讓人壓力很大。

因為我經期週期比較固定,
所以我只算好排卵日,
在附近日期交功課,
而且有事先跟隊友講好日期,
(何時要禁慾、何時要交功課
看他到時有沒有性趣才交功課,
如果太強求,
不僅是我,雙方壓力都會太大。



●下腹部疼痛、不適

這算是我懷孕超初期的症狀吧(?

大概受孕的那週就能明顯感受到了!

最有感覺的就是腹抽痛了,
但也不能說是疼痛的程度,
只能算悶悶脹脹的,
很像憋尿憋很久的腹痛感覺,
讓我以為是想尿尿,
每次都急忙去上廁所,
卻又只有尿一點點==
真的感覺心累,
還好沒有比生理痛還痛痛,
只是覺得不適的那種抽痛感。

而且這個症狀會一直持續好久,
我持續到6w都還有!


●分泌物增加

完全沒有明顯分泌物增加的感覺,
大概就跟平時的量差不多,
但是會在平時不會出現分泌物時跑出來,
但也有可能我記錯(咦?
所以這項症狀對我來說不是很明顯。


●頻尿、跑廁所次數變多

一開始因為初次感覺到懷孕初期腹部的不適,
我以為是尿急
(有夠笨XD
導致以為出現頻尿,
後期才發現不是頻尿、也不是尿急,
2~3天習慣腹痛後就沒有想跑廁所的感覺了。

不過在接近4W左右就會出現真的頻尿XD
是在凌晨時被尿意逼醒的那種頻尿,
而且不尿睡不著的,
相當神奇的身體化。


●乳房變得刺痛、柔軟又腫脹、乳頭顏色改變

我覺得這個症狀不是很明顯,
因為我是月經來前胸部會脹痛的人,
所以我分不出來二者差別,
我是覺得完全一樣,
只是差別到後期(懷孕4W)胸部會變很軟,
但月經前是會變硬,
但這時都可以用驗孕棒驗出來了XD

我對胸部最有感覺的改變是漲大,
但這個症狀在預定的月經日後才變得明顯
大概懷孕4w~5w左右,
等於是可以驗出懷孕了才會出現症狀,
變多大呢~
我原本只是裝8分滿的水球,
但懷孕後變10分滿的水球⋯
連隊友說大到很驚人😭
我的內衣每一件都變超緊繃⋯
已經開始在想要不要買無鋼圈內衣或是哺乳內衣了==


●對味道更敏感、反胃、嘔吐

對味道更敏感不是很明顯,
但是有覺得平常能忍受的臭味,
在此時期變得不能忍受,
如果還要一直聞,會有點生氣XD

反胃、嘔吐我是一直都沒有出現過。

但我到6w2D就出現微微噁心感,也照到心跳了。



●感覺疲倦、嗜睡

這初期要天生神力才能感覺到,
因為跟月經期間很想睡的感覺相比還要弱XD
到4W才稍微有感,
就是會覺得睏睏想睡覺這樣,
但不睡也可以的那種睡意,
還是覺得月經期間更不舒服想睡。



●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感覺像是快發燒

我是會全身關節痠痛,
總覺得身體好像昨天有跑馬拉松那樣,
然後只有⋯早上起床會有點咳嗽、流鼻水,
但一下就好,
真的不是很明顯。

不過開始怕熱,但吹電風扇又覺得冷。



●胃口的變化、味覺改變、食慾下降
這到5w~6w才出現的很明顯,
開始覺得有些東西不想吃,
水的味道覺得怪怪的,
吃完東西不刷牙會覺得嘴巴有怪味。

最有趣的莫過於我在確認懷孕後,
開始戒掉咖啡拿鐵,
一開始很痛苦,
便買了崇德發黑麥茶加牛奶作成偽咖啡拿鐵,
味道雖然不像拿鐵咖啡,
比較像大賣場上賣的鋁箔包咖啡歐蕾,
喝久了就不喜歡喝了,
但隊友超喜歡,
每天吵著要喝XD

神奇的是喝到後來,
想到咖啡味道我就覺得噁心🤮
連帶黑麥牛奶也不想喝了,
此時約在確認懷孕的5~6w了。



●睡眠中斷

這個症狀約在5週出現,
變得容易在晚上醒來,
沒有任何原因,
感覺好像是尿意,
走去尿尿也沒有尿多少(大概尿一點點==
一個晚上睡覺會出現1~3次左右。

很神奇的症狀,
因為我從來沒有這種睡眠中斷的問題==
(隊友表示我這種從來沒有才稀奇

我懷孕之前平常睡覺除非有聲音或冷醒、作夢,
我才會醒來,
然後發現沒事後就能立馬秒睡;

但現在是就會突然在晚上醒來,
類似大腦強迫我睜開眼睛,
接著就會變得毫無睡意,
只能起身尿尿,
接著滑個20分鐘的手機才能再漸漸入睡,
非常神秘的人體懷孕機制。
(隊友表示淺眠的人都是這樣



●腰部感到痠痛

我是每天早上起床腰都會酸痛,
這算超級初期很明顯的症狀,
我在剛懷孕的2~3週就會一直持續腰酸痛。

這到6W會更加劇⋯

有時甚至覺得刺痛。



●情緒變得不穩定

初期2~3w容易因為小事破口大罵隊友,
第一次連續在三天內跟隊友大吵二次,
不確定是懷孕,
還是單純賀爾蒙改變⋯。



●腸胃道問題

因為我腸胃超級好,
所以這對我來說,
胃不好是非常明顯的症狀,
在第三週開始,
連續四天以上我吃飽後就胃脹,
並感覺消化不良,
非常不舒服,
也因為這個症狀讓我覺得肯定是有了⋯🤣


○腸胃道肌肉蠕動減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懿德指出,母體啟動了保護裝置──增加黃體素的分泌,以降低身體的免疫反應,讓受精卵這個外來的物體免於被排斥,好繼續成長、發育,黃體素必須降低身體的免疫反應,這讓孕婦原有的免疫力下降,所以,孕期較容易受到細菌的感染;加上胎兒需要穩定的居住空間,黃體素會降低子宮收縮的速度,連帶地,同屬於平滑肌的腸胃道也減緩了蠕動的速度。

○食道與胃‧胃食道逆流
比起孕前,孕期階段總不時有著反胃的感覺,王懿德醫師表示,這是因為黃體素鬆弛了整個消化道的肌肉,讓蠕動的速度變慢,食物停在胃裡的時間變長了,使更多的胃酸囤積在胃裡,而胃與食道相通的賁門原本應負責把關──不讓食物進入胃部後又噴回食道,但此刻也因受到黃體素的鬆弛, 無法「嚴守關卡」,讓胃酸液跑到了食道,因此,胸悶、打嗝,甚至出現「火燒心」的不適感隨之而生,喉嚨也常常覺得不舒服或聲音沙啞。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脹大的子宮更縮小了胃的空間,會讓不適的情況更嚴重。

以上腸胃狀況我都有發生XD

每次吃完必胃脹,

接著就一直脹到直接肚子餓,

胃會開始咕嚕咕嚕叫,

胃變得只有脹跟餓QQ

以前的強胃一去不復返,

而且這個症狀一直持續到現在6w,

我已經忘了以前好胃的樣子了XDDD



●口腔‧牙齦易腫、出血
有人以「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形容孕期母體鈣質補充不足的情形的口腔狀況。如果平日就極為注重口腔保健的話,情況可能還好;若是口腔本來就存有牙周、蛀牙等問題的話,王懿德醫師說,這時真的會因為整體免疫力的下降,而容易受細菌感染而出現牙齦紅腫、出血的狀況而使情況加劇。由於母體分泌大量的黃體素與動情素,使得口腔內牙齦軟組織腫脹,讓孕媽咪的牙齦比孕前更容易出血與敏感;唾液分泌也因懷孕而有所改變;且再加上進食次數增加,若衛生清潔工作未隨之同步增加,牙齒表面容易堆積牙菌斑,日久易成為牙結石,在在讓口腔的不適情況變得嚴重。

我有出現用牙線、刷牙會牙齦出血的情形,

但是這些症狀在我沒有懷孕時也常出現,

所以不是很明顯。




●著床出血、褐色分泌物、紅色分泌物

這是我在照到胎兒的心跳的第6週出現,

準確一點是6W2D早上出現,

大概五元~十元硬幣大小的褐色分泌物,

接下來斷斷續續在上廁所時還會擦到一點淡褐色分泌物,

到了晚上突然擦到一塊五元硬幣大小的紅色分泌物,

對,紅色分泌物,

看到時真的嚇傻了⋯

雙腳發軟,

後來臥床休息熬到後天醫生有門診才立馬衝去掛號,

對,我等了2天才去看醫生,

一來剛好沒有主治醫生的門診,

二來因為只有分泌物,沒有鮮血,並非是緊急狀態到需要急診,

三來網路上資料查到都是看完醫生後說「臥床休息」,

所以最後拖了二天才看醫生,

醫生沒有內診,而是直接超音波照胚胎(萬歲~本來以為會被內診😭

醫生說狀況很好,

然後說我出血是著床出血,不用擔心~

說在胎盤長出來前都會這樣~

聽了差點沒頒「懸壺濟世」的匾額給醫生,

總之現在6w5D還是斷斷續續會擦到褐色分泌物(咖啡色分泌物?

在胎盤長好前,

好像都會這樣😅



其實懷孕狀況真的百百種,

沒想過懷孕這件事原來如此複雜,

但是想多了解,

卻苦於沒有任何百科全書可以看QQ

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有一些方向. 這個月身體總覺得怪怪的 今天甚至出現牙痛(真的嚇到)不自主在google搜懷孕徵兆然後套徵兆 每套到又繼續搜別的 跟你提到的一模一樣! 完全被害妄想症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網誌近期文章

懷孕日記

備孕心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孕心情] 疑神疑鬼的第1~4週 (咦!真的有了

[懷孕心情] 不知不覺也懷孕9個多月了(第28-37週):令人害怕的恥骨痛、內診、產兆

[懷孕心情] 情緒不穩的38-39w待產週

[懷孕心情] 39週+5D破水催生生產日之桃園惠生自然產記錄

[懷孕心情] 8-12W(滿3個月報告):血液常規檢查、初唐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