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心情] 8-12W(滿3個月報告):血液常規檢查、初唐篩檢


上一篇還是5-7週,

今天就直接寫滿三個月的報告,

絕對不是我偷懶XDDD

實在是8-12週的身體真的沒啥不一樣,

在上一篇就寫完了(汗


7-8週是我(偽)孕吐高峰,

但是我的孕吐只有乾嘔,

而且只集中在睡前,

就是躺下時,

會突然覺得很想吐,

然後就乾嘔一、二下,

然後就……沒了

沒了==

跟電視劇演得不一樣啊(翻桌


不過滿12週前,

最困擾的事只有:

白天食慾不佳

雖說食慾不佳,

但只對很健康、很天然的食物吃了會很想吐,

如果是重鹹、重口味會很喜歡…

所以我的孕吐跟食慾不佳根本是個人喜好吧!!!

晚上依然會出現胃漲、胃痛、睡覺時頻尿,

就跟之前的症狀差不多,

沒什麼好提的。


不過滿3個月(也就是12週),

有一個重大事件是,

流產率至此降到最低,

而華人未滿三個月不能說的習俗也終於解禁啦!

就趕緊跟娘家、婆家報告這個消息,

不過我自己是跟親媽媽也就是娘家一開始懷孕說了XDDD

畢竟比較親,也沒啥壓力,

但朋友則是完全沒提XD

不想受到那麼的關注及壓力,

而且懷孕中害怕流產的心情其實一直都有,

所以並不想要說。

尤其看到這篇文章:

為何產檢做越多次,反而讓孕婦越擔心?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18831

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在台灣因為健保便宜,

所以每個月可以定期產檢,

然後有一堆自費檢查可以抉擇,

但是我看著這一堆檢查,

越看是越害怕,

害怕小孩的健康程度,

或是有隱性的遺傳疾病,

所以基本上,

有必要性的自費檢查,

我跟隊友都有共識會檢查。


三個月時我遇到二個重要的檢查:

常規檢查 及 初唐篩檢


⇨常規檢查

此項滿重要的,

檢查內容一定包含:
血液、
尿液、
愛滋病毒篩檢
梅毒血清反應、
德國麻疹抗體
B型肝炎(HBsAg/HBeAg)

詳細資料可以參考:公費+自費項目一次看懂!懷孕40週產檢懶人包

此項是免自費檢查,

所以當然一定會有啦~

我檢查時30歲,

沒想到我居然還有德國麻疹抗體,

外加一切數值都正常,

真的萬幸,

又放下心中一顆大石,

畢竟剛好那時日本在瘋傳德國麻疹,

我也剛好從日本旅遊回來,

還好一切平安。

不然像我姊大我三歲,

但她26歲懷孕時檢查已經沒有德國麻疹抗體了,

所以她需要比我要多擔心德國麻疹的問題。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SMA)
⇨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


SMA跟脆折通常會跟初唐一起做,

可以少抽一次血。

桃園惠生那時就有問我SMA+脆折是否要跟初唐一起檢查,
(桃園惠生=惠生保安婦幼診所-桃園院區

然後惠生的全套初唐+SMA+脆折的價格是NT$7500,

我覺得SMA+脆折有點貴,

外加我家族無人有此遺傳疾病,

本來不想檢查,

但隊友強調錢他會負責,

希望我能檢查一下,

我就還是有自費檢查。

惠生是會在下次產檢給紙本報告,

如果有異常才會電話通知。

還好檢查出來SMA+脆折我都沒有帶原,

一切正常。





⇨初唐篩檢

因為我不是高齡產婦,

外加想看初唐結果再決定是否要做羊膜穿刺,

所以我有自費做初唐,

也就是「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桃園惠生初唐費用跟SMA+脆折的價格一起算是NT$7500,

桃園惠生檢查內容:

抽血計算機率+
超音波檢查
(會照寶寶頸部透明帶厚度小於2.5CM+鼻樑骨)

超音波檢查是當天(付費+抽血)產檢醫生就會幫你照頸部透明帶厚度+鼻樑骨,

比較失望的是透明帶厚度+鼻樑骨沒有給報告或照片,

只有醫生口頭告知檢查結果,

有點可惜,

畢竟費用也不便宜的說😢。


而初唐抽血報告約1-2個星期出來,

然後會在下次產檢給紙本報告,

其實護士有說不論有無異常都會通知,

但有時又是有異常才會電話通知,

有點不確定。

不過後來因為我很著急想知道機率,

等二個星期都沒電話後,

就直接打電話去問結果,

結果衛教回我說:有電話通知您喔!

但我根本沒有接到啊!?

也沒有看到任何未接來電,

後來麻煩她去幫我查我的檢查報告,

還好機率是1萬1千多分之一。

因為透明帶厚度正常、鼻樑骨正常、初唐機率1萬1千多分之一,

這三項結果確定後,

我羊膜穿刺、NIFTY、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中唐)這三項自費檢查,

跟隊友討論後,

都因此決定不做。


不過惠生的電話通知真的有待加強,

我實在從來沒有接到過,

頂多有看過未接來電1次,

但是我手機都不離身,

根本沒聽到有響起來過,

懷疑他們根本沒有響幾聲就掛了,

但重點是,

他們也不會再打第二通了,

你沒接到就是你的命,

這點在接下來的產檢都是這樣,

常常被等電話等到氣飽,

每次檢查都是要自己打電話去問結果,

不然沒有簡訊,也不會再電話通知,

每次等待惠生的檢查結果都是一種煎熬,

如果不是非常喜歡李孝醫生的關係,

我真的很想換一間診所。


下一篇:
[懷孕心情] 滿6個月的報告、惠生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妊娠糖尿檢查

留言

網誌近期文章

懷孕日記

備孕心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孕心情] 疑神疑鬼的第1~4週 (咦!真的有了

[懷孕心情] 不知不覺也懷孕9個多月了(第28-37週):令人害怕的恥骨痛、內診、產兆

[備孕心情] 初次的懷孕徵兆(1W~6W)症狀分享

[懷孕心情] 情緒不穩的38-39w待產週

[懷孕心情] 39週+5D破水催生生產日之桃園惠生自然產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