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心情] 孕期綜合QA大集合


懷孕後真的很多疑問,
因為之前的文章都偏日記、流水帳的記錄,
今天決定來把我在孕期中所有的疑問集合起來,
綜合成一篇QA,
畢竟新手孕婦真的好多擔心受怕的問題,
都會忍不住一直不停的GOOGLE,
所以想把之前的疑問整理成方便查閱的問答集,
也歡迎大家在留言分享妳自己的心得 :P

🔺重要前提🔺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以下是就我的懷孕過程狀況作回答,不代表每個人都是如此,如果有任何身體問題、不舒服的情況,強烈建議「直接去看醫生」。


---QA開始---


⇨如果想懷孕,應該何時做功課,才能成功?

做功課其實就是已婚人士中用來指「不避孕的性行為」,
當然目的就是為了生小孩,
所以還帶有目前是「積極」生小孩的意味,
通常會配合排卵日出勤,也就是按表操課;

另一個常見的已婚人士口中「順其自然」,
其實也是指「不避孕的性行為」,
但是屬於偏「消極」生小孩的行為,
不會按表操課。

會想寫這題是因為我一直以為要在排卵日受精才會受孕,

後來才發現並不是這麼回事。

受孕機率最高反而是在「排卵前1-2天」

排卵前3天:15%
排卵前1-2天:30%
排卵日:12%
排卵後1-2天:接近於0%
👉資料來源:無避孕性行為在不同排卵時間下的懷孕機率

另外,
排卵日的如何察覺,
有興趣可以參考我這篇心得👉排卵徵兆觀察


⇨做功課之後,何時可以知道懷孕或是驗孕?

請先了解受孕的過程

所以如果要準確率較高的話,
建議是月經來的前一天早上用晨尿驗孕,
或是在最後一次性行為後的第18天驗孕,
幾乎可以確定是否懷孕。

這篇提供比較進階的資料👉醫學研究統計:什麼時候可以驗孕?
裡面提到「九成」的懷孕女性的hCG值,
(單位mIU/ml,也就是尿液中hCG的濃度)
在排卵後天數第十三天才會達到29.02 mIU/ml,
也就是一般驗孕棒都能檢測出來的 25 mIU/ml以上,
排卵後天數第十三天通常是月經來的前一天,
例如目前預計6/27月經會來,
那我6/26早上就可以用晨尿驗孕了。

這邊要注意的是,
「排卵後」並非是行房(做功課)的日子,
是指排卵日喔!
但是排卵日就跟外星人一樣,
你知道可能有,
但你抓不到它在哪天出現,
所以通常是以下次月經來前的日子做計算比較準確。

我的懷孕日記也有提到我的驗孕過程,
有興趣可以參考👉1W~4W懷孕心情及身體狀況流水帳

總結一下,

大約是在排卵後第8-9天,
血液及尿液中就可以測出絨毛激素,
如果很著急的人,
最快可以在排卵後第8-9天驗孕,
採取「抽血」檢查的方式驗絨毛激素濃度得知是否懷孕。

而市售的驗孕棒敏感度幾乎要 25 mIU/ml 以上才能驗出,
也就是通常是要排卵後第13天,
才能用驗孕棒驗孕,
準確度才會高。




⇨做功課之後,在可以驗孕前,有沒有辦法知道是懷孕? 懷孕有超初期徵兆嗎? 著床成功的徵兆?

在等待開獎的日子非常難耐XD
所以常上網看懷孕初期徵兆,
這是我當時寫的心情詳細記錄:
懷孕流水帳👉1W~4W懷孕心情及身體狀況流水帳
懷孕徵兆👉初次的懷孕徵兆(1W~6W)症狀分享

這邊做個簡易分享:

懷孕初期徵兆或是著床徵兆真的非常不明顯,
可以說是沒有,
但以我的感覺,
身體真的會與平常不太一樣,
最明顯是尤其是下腹部的抽痛感,
還有明明沒尿卻一直想尿尿(頻尿)了,
接著就是消化不良、情緒不穩了,
但是懷孕的超早期徵兆只能做參考了,
因為我自己也不確定是否是心理作用。



⇨驗到懷孕了,何時要去看醫生? 幾週有心跳? 幾週能照腹部超音波?

網路上查都建議6-8週有心跳再去看醫生照超音波,
不然大部分都會被照陰道超音波(俗稱的陰超),
但因為我是第一胎,
根本等不到6週,何況8週XD
因此我在第2週驗到二條線後,
盡量等到第4週真的忍不住才殺過去看醫生。

我是去桃園惠生保安診所,
離我家近又口碑不錯,
而且是新開幕的~。

生有問我的月經週期、還有上一次月經是何時

這二個問題很重要喔,

第一次產檢醫生必問,

大家記得準備好:
「月經週期」→通常28天,我是25天左右
「上一次月經的日期」→我平時有用APP記錄所以查起來很方便

醫生聽完後,
覺得腹部超音波可以照看看,
這讓我超開心的,
然後沒想到我第4週就有照到子宮裡面有一圈黑黑的孕囊,
真的很幸運,
因為網路上滿多人說4週應該照不到,
醫生也說孕囊看起來很又黑又健康喔!

不過4週還照不到胚胎喔,
等於照完只能確定是懷孕,
但是還不曉得是否為空包彈,
(不管怎樣,懷孕真的很多會擔心的事

所以還是建議6-8週有心跳會比較好確認懷孕狀況,

不過幾週我覺得這是看孕媽咪的個人選擇😃



⇨懷孕初期出現粉色或咖啡色分泌物、血絲?

這應該是每個懷孕媽媽上廁所時最怕看到的東西,
畢竟這是流產的前兆之一,
不過我自己也在第6週時出現了這個情況,
就在我上廁所時用衛生紙擦拭下面時,
發現上面沾了稍微的咖啡色分泌物,
因為量少所以沒有放在心上,
想說可能是之前的經血,
結果就這樣斷斷續續的出現,
幾乎每次上廁所都會擦到,
而且如果有走動會擦到更多。

就這樣持續二天後,
還開始出現粉色分泌物,
有一點點像血絲,
雖然沒有一直流,
但是一天中會擦到2-3次粉色的血絲分泌物,
上網查後我簡直嚇歪,
但適逢假日,
我的情況也不算流血的急診,
結果又多等了二天QQ
好不容易等到我的產檢醫生有門診後,
才順利看到醫生。

結果醫生問診完還照了腹超,
說這是著床出血叫我不需要擔心,
聽到是「著床出血」我整個人大放鬆,
這真的是最最最幸運的情況,
所以懷孕初期出現粉色或咖啡色分泌物,
建議直接去看醫生,
不要上網查自己嚇自己,
而且網友也不是醫生,
無法幫你診斷問題在哪。



⇨要塗妊娠乳液/妊娠油嗎?

網路上很多人推薦要塗,
而且還說最好從三個月就開始塗,
但我看價錢好貴,
所以一開始我只有塗平常在用的保溼乳液而已,
加上我肚子也小小的,
肚大很慢,
一直到7個月才看得出來是孕婦,
所以我一直沒有塗。

最重要的是,
有沒有妊娠紋是看基因與遺傳,
大家可以看看medpartner寫的這篇文章:
一篇秒懂!妊娠紋肥胖紋保養、治療及預防全攻略 | 美的好朋友
我節錄會長妊娠紋的原因重點:
影響妊娠紋主要有三個面相:●先天因素:基因、種族、膚色較白(這無法改,你媽如果有,那你的機會就比別人高)媽媽本身因素:年紀、體重、喝酒、懷孕期間變胖太多、血中維生素 C 含量太低、水份攝取少、血中鬆弛素太低。胎兒太大隻
可以看到是否會長妊娠紋跟有無塗油完全沒有關係,
所以根據醫學上的研究,
塗妊娠油或乳液是不會影響妊娠紋的生長的。

加上我媽媽生第1-2胎都沒有長妊娠紋,
第3胎就有長妊娠紋,
她沒有任何塗妊娠油;
(那年代也沒有塗妊娠油的習慣就是了XD

我姊是生第1胎就長妊娠紋,
重點是她有塗妊娠油還是照長,
我觀察是她肚子大太快了,
她也一直被人說肚子太大
(連我也是這樣覺得XD

我朋友生第1胎也長妊娠紋,
重點是她也是有塗妊娠油,
還是買蘭蔻那罐超貴的油塗好塗滿,
但是還是照長妊娠紋。

我目前是滿37周了,
還是只有塗平常在用的保溼乳液而已,
而且我是天氣太乾才會塗,
目前還沒有長妊娠紋。


⇨胎兒性別何時能確定?醫生為何說不能透露性別?

我在8周產檢時,
醫生就對我說下次12周產檢就能知道性別了,
然後12周就直接對我說是男生喔!
好像沒有網路上說的醫生不能講性別的禁忌,
本來還想說可能無法知道性別,
畢竟是第一胎,男女都好,
再加上也不好意思開口問,
沒想到醫生就直接對我們說了,
有點意外跟開心XD
而且12周就能確定性別真的厲害的,
感覺醫生的經驗有差。

不過不得不說,
如果是胎兒是女生,
普遍來說,
醫生都會比較晚說,
通常要5個月後才會確定,
不曉得為什麼,
周遭認識的人如果是女兒,
通常在5個月後醫生才會確定性別。


⇨生女生男秘訣、清宮圖準不準?

清宮圖我媽媽、我姊本身都是說超準,
她們對照清宮生男生女圖都是符合,
但輪到我來生時,
我一對就是不準,
上面寫我會是生女兒,
但我媽一直說是我算錯==
我把年紀設定用29-32所有可能的歲數都算過一次,
還用了線上工具算也是女兒,
但真的就是兒子啊囧
所以我真的覺得清宮圖只是有趣的參考,
但是不能說完全準確。

另外,
關於生男生女秘訣是否準確,
醫學上的研究可以看這篇:生男生女 由妳決定
最大差別在於X精子和Y精子存活時間不同,
Y精子壽命約只有1天,
X精子約是2-3天,
所以可以靠行房與排卵日的配合來提高生男生女機率,
這應該也是我們人類目前已知唯一可以控制的因素吧(?
但是排卵時間沒有人可以確定知道就是了XD
至於陰道酸鹼質這種很難檢定的東西就表過不提了。

我最後一次月經是6/1來的,
週期約25-27天左右,
所以預計約是6/13-15會是排卵期,
後來我們是6/12作功課。
第一次產檢讓醫生照完超音波後,
根據資料與數據預估可能受孕日期是6/18-19,
我跟隊友一整個大驚,
因為精子壽命平均是3天,
等於精子至少在我體內活了至少3-7天有吧,
等於這時體內負責生男的Y精子應該都死光了,
只剩下可以生女的X精子,
所以我們本來想說那應該是女生了,
結果最後性別揭曉是男生XDDD
這蝦餃結果XDDD

所以根據醫學上的研究也很難確定性別吶,
感覺生男生女的人體機制太過龐大與複雜,
真的不是小小人類可以決定的,
這也讓我感受到生命的神奇,
人體可以這樣無中生有的孕育出生命,
就算是現代的科技,
仍是無法做到這件事,
所以生命的產出這件事真的很神奇。
扯遠了,
所以生男生女秘訣大家還是參考就好,
醫學上的生男生女秘訣都不準確了,
何況是網路上的偏方呢?
不過,
如果不需要花大錢,
倒是可以做為一種夫妻間的生活樂趣試試:P


⇨如何在懷孕初期推測胎兒性別?

這應該是在懷孕初期到超音波揭曉胎兒性別前,
我跟隊友最常討論的事情了XD
其實也不是我們多在意性別,
只是就會好奇、想猜測肚裡嬰兒的性別,
畢竟只有這短短的12周能夠做這件事,
接下來胎兒性別在超音波下很快就會確定了。

下面是網路常見的生男生女判斷方法:

1)尖男圓女
孕婦的肚型尖凸,懷的是男寶;肚型渾圓,懷的是女寶。
最常聽到這個說法XD
但我查網路資料,
懷孕的肚皮是圓是尖,
與孕婦本身的身體條件、骨盆大小比較有關係,
通常胖的人懷肚皮就會比較圓,
相反如果瘦小的人肚皮就會是尖的。

我自己BMI是24左右,
至於肚子是圓是尖,
在初期三個月前是完全看不出來XDDD
因為我肚子完全是平的,
到了後期我的肚子是超圓的那種圓肚,
就是長輩看到都會閉嘴的那種圓,
所以我從沒聽過「妳肚子這麼尖一定是生男」,
但是我超音波照是男的啊XD
尖男圓女這個判斷對我來說不適用。

2)美女醜男
孕婦容貌變醜、皮膚變得粗糙,甚至臉上長滿青春痘等,可能懷男寶;孕婦容貌變漂亮,皮膚變光滑,可能懷女寶。
網路查證資料是說,
懷孕不管是男是女體內產生的激素差別不大,不會明顯改變孕婦皮膚,而孕婦的皮膚狀態與生活習慣、環境等因素比較有關。

但我是剛好跟這徵兆相反,
我懷男的,
我皮膚有沒有變光滑我是不曉得,
但是自從我懷孕後,
我就沒有長過痘痘了,
天啊
真的是相當神奇XD
不曉得為什麼?
但在懷孕前我是大概每隔3-4天就會長一顆痘痘的人,
所以懷孕後完全沒長過任何青春痘我真的有吃驚到,
是完全沒有喔,
連一顆小粉刺都沒有,
這是什麼巫術啊,
讓我不禁開始想這是為什麼呢?
令人好奇。
所以生男不會長青春痘喔XD
蘇怡寧醫生也有PO一篇相關的文章,
大家可以看看👉肚子尖尖是男孩?女孩? | 蘇怡寧醫師愛碎念


3)胎心的快慢
認為胎兒胎心較強較慢的話,胎兒是男孩;反之則是懷女孩
其實不管是生男還是生女的,
不同周期的胎心率都有所差異,
與生男生女無關。

我自己一開始超音波有測到心跳就都是17X的心跳速率,
相當快,等於是女生的可能性很大,
初期每次照超音波也都沒有低於170過,
所以我也一直以為是女生XD
沒想到最後揭曉是男生,
所以初期看胎心率完全不準,
到中後期胎心率則穩定在13X-14X左右。


4)酸男辣女
這也是很多人在說的XD
如果孕婦喜歡吃酸的就會生男寶;如果孕婦喜歡吃辣的就生女寶。
這應該不用查證想也知道是謠言XD
我本身超喜歡吃辣,
就是喜歡到可以無痛吃完韓國辣泡麵而不用喝牛奶的那種嗜辣,
所以在初期就對酸男辣女完全無感,
不管酸還辣,
都沒有特別改變我胃口,
但是,
BUT,
我原本是很愛吃辣的人,
太久不吃辣會不舒服的人,
結果在懷孕中後期,
我就變得不愛吃辣了,
後來久久才吃一次韓國辣泡麵,
然後可怕的事來了,
我發現我覺得韓國辣泡麵很辣,
辣到我受不了的辣,
所以我就立馬戒掉辣泡麵;
接著出去吃麻辣鍋,
點很正常的小辣就被辣嗆到咳嗽,
而且不止一家,
是很多家的麻辣鍋我都覺得太辣,
原本能吃辣的我,
瞬間變成不能吃辣了
◢▆▅▄▃_崩╰(〒皿〒)╯潰_▃▄▅▆◣

雖然我懷男沒有變得愛吃酸,
但孕後就變得不耐辣了,
酸男辣女可能有點道理在,
就是懷孕真的會改變味覺與胃口。


5)羊水深淺
如果羊水多就是女寶;相反羊水少就是男寶。
這想也知道是謠言XD
因為羊水多寡是有一定標準的,
而且是不管懷男懷女都是採同個標準。

我自己的羊水量算是在平均偏低下的族群,
等於是合格邊緣,
也的確是男寶,
所以這項算是有準吧~?
不過我覺得是看孕婦體質問題,跟胎兒性別無關XD


6)孕囊形狀
懷男的孕囊是長型的,懷女是橢圓或是圓型。
查網路資料一般孕囊是圓扁形的,
但孕囊是會隨子宮的形狀而改變,
所以孕囊形狀一樣是跟媽媽體質比較相關,
跟胎兒性別無關。

我初期照的孕囊都是圓型的,
有點偏橢圓這樣,
從來沒有變長型過,
但是我最後是懷男生,
所以不準喔~。

綜合以上醫學研究、網路流傳的說法,
種種跡象都是說懷女生,
所以也讓我跟我隊友以為是懷女生,
結果性別出來是男生XDDD
所以大家還是看看有趣就好,
不需要太當一回事:P


留言

網誌近期文章

懷孕日記

備孕心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孕心情] 疑神疑鬼的第1~4週 (咦!真的有了

[懷孕心情] 不知不覺也懷孕9個多月了(第28-37週):令人害怕的恥骨痛、內診、產兆

[備孕心情] 初次的懷孕徵兆(1W~6W)症狀分享

[懷孕心情] 情緒不穩的38-39w待產週

[懷孕心情] 39週+5D破水催生生產日之桃園惠生自然產記錄

[懷孕心情] 8-12W(滿3個月報告):血液常規檢查、初唐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