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育兒書推薦:超級嬰兒通、羅寶鴻蒙特梭利教養書、黃瑽寧教養書

因為是第一胎,
所以有很多不懂的事,
上網查了PTT跟各大論壇,
整理了一下我自己覺得很喜歡的育兒書。

這本是我目前最喜歡的:


圖片來源:博客來官網
書名: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Secrets of the Baby Whisperer)
作者: Tracy Hogg & Melinda Blau

超級嬰兒通在網路上評價不一,
但是幾乎好評居多。
可惜的是,
超級嬰兒通的出版日期是2001年,
幾乎是快20年前的教養書了,
沒有再更新過,
而且續集台灣也沒有出翻譯,
這是三本為一套的套書,
台灣只有出版翻譯套書的第一本,
所以內容偏向準則、大致方向這樣,
內容是有提供實作的過程,
但我看了是覺得好偏向心靈雞湯,
幾乎就是父母苦惱,
然後崔西用OOO方法,
接著就解決了問題,
然後OOO方法也是有點偏像理論這樣,
感覺有寫跟沒寫差不多,
這是這本書最大缺點。

不過也因為有崔西的育兒理論,
所以在新生兒的育兒方面,
讓我能至少有個方向,
不會像無頭蒼繩一樣,
不知該如何著手育兒,
我很喜歡作者崔西裡面提到的養育作法:EASY與SLOW這二招,
減少了我對未知育兒過程的害怕,
也增加了我對照顧嬰兒的信心,
只是沒有出版社出續集,
針對EASY與SLOW實作過程、細節等都沒有很清楚,
只能知道理論與大概流程這樣,
不過這本我還是列為「推薦必看書單之一」。


接下來這本羅寶鴻老師出的教養書我也很愛:


圖片來源:博客來官網
書名:蒙特梭利專家親授!教孩子學規矩一點也不難:淡定面對0~6歲孩子的情緒勒索,不用對立也能教出自律又快樂的孩子
作者: 羅寶鴻


這一本是僅次於超級嬰兒通的喜歡,
我看完育兒書後,
最想買的就是超級嬰兒通、羅寶鴻老師的書。

羅寶鴻老師出的蒙特梭利教養書,
內容很淺顯易懂,
比起別本蒙特梭利教養書,
最大不同在於,
羅寶鴻老師的書有提供教養育兒實作的過程,
其實是寫的是他跟他自己小孩互動的實作,
寫得深入淺出,
一般人看了就能上手,
而且一些很難的蒙特梭利理論,
羅寶鴻老師把它簡化成很容易的步驟,
例如「同理不處理」,
基本上看了就會,
我非常喜歡,
而且書本內容完全不無聊,
我一下子就看完了。

看過別本蒙特梭利教養書都是寫一些理論,
然後附的是空泛又不切實際的實作過程,
看了完全不懂到底該如何應用在實際面上,
尤其小孩很難控制,
這些理論書我想我是沒有慧根領悟了,
而且內容很死板很無聊,
我通常看到一半就不想看了。


黃瑽寧醫師的教養書:

圖片來源:博客來官網
書名:請你跟我這樣過 安心養,聰明教,父母沒煩惱:黃瑽寧、王宏哲教你輕鬆解決孩子的26大健康、教養困擾
作者:超級電視台/著, 黃瑽寧, 王宏哲/審訂

黃瑽寧醫師的教養書也滿多人推,
我先從圖書館借了這本回來看,
內容分成26個QA的方式進行,
算是輕鬆小品的育兒書,
很快就能翻完。

看了之後覺得裡面的教養觀念跟羅寶鴻老師很類似,
但我比較喜歡的羅寶鴻老師的作法,
所以會以羅寶鴻老師的為主。

留言

網誌近期文章

懷孕日記

備孕心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孕心情] 疑神疑鬼的第1~4週 (咦!真的有了

[懷孕心情] 不知不覺也懷孕9個多月了(第28-37週):令人害怕的恥骨痛、內診、產兆

[備孕心情] 初次的懷孕徵兆(1W~6W)症狀分享

[懷孕心情] 情緒不穩的38-39w待產週

[懷孕心情] 39週+5D破水催生生產日之桃園惠生自然產記錄

[懷孕心情] 8-12W(滿3個月報告):血液常規檢查、初唐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