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心情] 不知不覺也懷孕9個多月了(第28-37週):令人害怕的恥骨痛、內診、產兆

渡過上次令我害怕的妊娠糖尿檢查後,
結果做完妊娠糖尿檢查覺得很輕鬆,
雖然檢查過程沒有難度,
就是喝糖水+抽血而已,
但可怕的是檢查結果,
不過還好成功渡過,
身體健康萬歲\QQ/
孕後期基本沒什麼可怕的檢查了,
但是之後會開始有內診了…(哭

⇨28-32週的抉擇:百日咳疫苗
因為百日咳在胎兒出生到可以打疫苗前有一段空窗期,
所以不少醫院會建議孕婦在產前先打百日咳疫苗,
這樣就能把抗體給胎兒了。

我是在桃園的惠生保安產檢,
他們一劑百日咳疫苗價錢是NT$2000,
覺得滿貴的,
而且我很討厭打針,
偏偏打百日咳疫苗有一些副作用,
加上今年百日咳疫情不嚴重(案例是個位數),
所以我最後決定不打,
不要學我(遮臉QQ


⇨35-37週:乙型鏈球菌檢查、血紅素檢查
這也是孕後期我唯一害怕的檢查,
因為是我人生第一次內診啊啊啊
◢▆▅▄▃_崩╰(〒皿〒)╯潰_▃▄▅▆◣
不過健保有給付,
所以費用我記得只要$200,
但不曉得是乙型鏈球菌還是血紅素的檢查費用?
因為這二項檢項在我的產檢診所是一起做的。

當天乙型鏈球菌做檢查時,
我的懷孕週數是36W,
桃園惠生保安是由護理師進行內診,
護理師會要妳脫下內褲,
然後跨上檢查椅,
(檢查椅長得很像八爪椅,
(坐上後會不由得被迫做出露出OO及XX的動作
(對,OO及XX就是指陰道及肛門

還好料到有內診,
所以我穿了裙子,
至少不用光著屁股在護理師面前爬上檢查椅,
雖然沒了內褲,
但有裙子遮著爬上去還是安心許多。

坐上去後,
還是得把裙子拉開露出OO及XX,
真的是狠下心無視羞恥心,
才拉開裙子露出。

不過還好護理師跟我中間會隔著一個小簾子,
至少不用看到自己OO露出在外面,
羞恥度有下降一些。
(感到欣慰
(但之後生產還是要被很多人看+挖下體
(想到還是會悲憤一下

接著護理師會用很快的速度,
拿全新剛拆的棉棒在你的陰道及肛門戳一下,
其實我覺得被戳陰道不痛,
但會有點不舒服,
棉棒其實是"戳進陰道"然後刮一下,
有點像在塞棉條的摩擦乾澀感,
還好一下就結束了QQ

之後醫生看完診確認是自然產後,
會到衛教室進行抽血,
確認血紅素的檢查。
接著下次產檢(一週後)就可以看這二項報告了。

血紅素報告出來有11多,數值很正常。
乙型鏈球菌報告也是0株,正常。

接下來寫一下孕後期(第28-37週)的身體變化,
相對孕中期跟常人無異的輕鬆,
我覺得孕後期是相對很不舒服的時期,
比孕初期還不舒服。

⇨28週後的身體改變:

1) 晚上胎動劇烈

進入28週後,
晚上的胎動跟之前相比,
真的可以用「劇烈」來形容胎動了,
白天還好喔,
但是一到了晚上躺到床上,
不管是仰躺還側躺,
都可以感受腹中的胎兒在踢你全身,
而且這種踢會造成肚子有種抽筋感,
雖然不到會痛的程度,
但是令人躺也不是、坐也不是,
因為胎兒一直踢,
會擔心是不是壓到他之類,
導致睡得不安穩,
所以有時我會坐著睡,
胎兒就不會一直踢,
反而比較舒服。

2) 肚子抽筋+緊蹦感

到了34週後期,
雖然胎動會減緩,
肚中胎兒踢的力道也變小力很多,
但也因為肚圍越來越大,
(我30週量肚圍94cm,
(34週變98cm左右,
對身體的壓迫變大很多,
所以雖然胎動減緩,
但是肚子的抽筋感、緊蹦感反而加劇,
所以只要翻身或是換姿勢都會忍不住哀哀叫一下QQ

這些情況在白天都會改善,
但是不曉得為何到了晚上,
大約晚上21:00-22:00後,
肚子的抽筋+緊蹦感,
還有後面會提的恥骨痛的情況都會強勢出現,
不得不說,
36週後才開始感到懷孕的不舒服,
常有懷孕、大腹便便的行動不便感,
常有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只有躺著能讓我舒服點,
但肚子抽筋+緊蹦感還是會在,
變成36週後我真的很少出門了,
因為走路會讓恥骨跟肚子都好痛啊啊啊。

我朋友跟家人有時還會說,
妳肚子這麼小也會覺得重啊,
那些肚子比妳大的孕婦怎麼辦?
我都會回說:
「肚子小歸小,
但是裡面放的胎兒重量一樣啊啊啊,
只是看起來很小而已,
二者實際質量一樣啊QQ」

肚子小真的很吃虧,
我到懷孕7-8個月時,
才看起來像孕婦,
不然一直都像吃胖的中年婦女
(好慘
導致以前出去吃餐廳,
店員都看不出我懷孕,
還問我要不要喝調酒,
不然就是排隊時也不會有人要讓座,
因為不像孕婦啊像吃肥啊
(真的好慘
直到7-8個月時才有孕婦特有的禮遇,
餐廳對孕婦超好,
通常都會送餐點、改成好坐的坐位、附靠枕之類的,
再加上路人會禮讓妳,
所以,
肚子小真的很吃虧啊啊QQ

2) 胃口大改變

原本我孕中期很愛吃肉夾麵包類的,
像SUBWAY、漢堡、肉排三明治這種有肉食我都超愛,
而且有肉吃才開心,
吃什麼都要配肉食才行;

但到了孕後期,
約在28w後,
我開始變得愛吃偏甜的,
例如花生醬夾麵包,
然後一開始是變得不喜歡牛肉的肉腥味,
接著是雞肉、魚肉也不愛,
都覺得牛肉、雞肉、魚肉有個怪怪的腥味,
吃一點都會覺得很想吐,
只有豬肉勉可以強吃一些,
跟前面幾個星期胃口差很多,
所以到了後期我幾乎不吃肉,
能不吃就不吃,
因為肉的腥味讓我想反胃。

不吃肉這也造成了一個小問題,
(不過我不能肯定就是><
胎兒體重增加速度開始變慢,
32週產檢胎兒體重是1600g
但34週產檢時,
醫生告知胎兒體重只有1800g,
而且我懷男寶,
等於這2週只長了200g
34週1800g已經來到小二週左右,
原本胎兒的體重是超前,
現在變成體重在低標,
雖然還不算過輕,
但我的產檢醫生謹慎起見,
有多檢查了胎盤血流情況,
還好一切正常,
所以醫生只建議可以多吃牛肉這樣而已。

而且就算我少吃肉接近不吃,
但我體重還是穩定直線上升喔==
等於只胖媽媽不胖小孩,
史上最慘的情況
女明星不吃肉就能瘦,
真的是上輩子有燒香加體質不同…
◢▆▅▄▃_崩╰(〒皿〒)╯潰_▃▄▅▆◣

因為吃肉會讓我想反胃,
但為了養胖胎兒,
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
因為醫生建議可以多吃肉,
早餐我原本只吃花生醬饅頭、包子類的,
改成吃「全麥蔬菜夾肉三明治」,
於是我就去外面早餐店買鮪魚/豬肉/牛肉/培根等口味的全麥蔬菜三明治,
也因為肉很貴,
所以外面早餐店肉量都放超少,
外加可以每日換一種肉的口味,
吃了完全無食肉感XD
我都一次買二個,
當成早餐+午餐這樣,
再配上一杯牛奶,
就這樣吃了一個星期多,
大概8-9天左右,
然後隊友也趁假日帶我去吃了一頓吃到飽這樣。

接著就來到緊張的第36週產檢,
沒想到胎兒的體重卻嚇到我跟隊友了,
第36週胎兒的體重來到2400g==
原本34週才1800g啊,
才2週就長了600g,
養胎有成,
甚感欣慰,
也因為胎兒體重瞬間達標,
我跟隊友總算不用提心吊膽小孩出生住保溫箱,
變成擔心長太胖不好生XD
所以養胎計劃也在第36週產檢後先停止了:P

3) 頻尿、漏尿

到孕後期,頻尿又會強勢回歸,
因為膀胱會被胎兒壓著,
大概膀胱有150cc的尿就會非常想上廁所了,
而且加上胎兒的重量或是胎動,
100cc就會覺得漲,
再加上胎兒胎動一直踢會壓到膀胱,
膀胱簡直隨時隨地都會漲得讓你很想死。

不光如此,
如果膀胱有尿,
妳又剛好想打噴嚏,
就會漏尿。
對,
你沒看錯是漏尿,
我一直以為漏尿離我這個年紀很遠,
但懷孕後期就會讓妳體驗漏尿的感覺。

漏尿的感覺很妙啊,
我一直以為是可以忍住的,
但親身體驗才知道根本無法忍住。
稍微描述一下漏尿過程,
打噴嚏時的反作用力,
會產生一種讓胎兒重力加速度去撞膀胱的動作,
此時膀胱如果有尿液,
尿當然就直接被壓到噴出來,
真的是完全無法阻止的,
就是身體直接的反應,
所以只要一打噴嚏,
就是會漏;
後期因為胎兒越來越重,
漏尿的量也會從一滴變一攤,
很多人會誤以為是漏羊水,
但其實很明顯是漏尿啊,
出來的位置明顯是尿道,
所以不禁覺得孕初期的頻尿跟後期比真的是小菜一碟==

漏尿的改善網路首推練骨盆底肌,
也因此我狂練骨盆底肌,
就是俗稱的凱格爾運動,
每天睡前都夾了好久,
大概練了快一個月多,
到了現在37週多就"比較不會"漏尿,
但我覺得還是取決於你膀胱有沒有常去排空XD

4) 恥骨痛
這是我覺得孕期最最最最…最最害怕的症狀了,
沒有之一,
恥骨痛完全是我最討厭最害怕的症狀,
原本35週還想說都沒有恥骨痛,
真的是太幸運,
但高興沒多久,
就在滿35週的某一天,
我陪著隊友去散步加逛大賣場,
大概走了2-3個多小時有,
走到一半突然恥骨部位傳來一陣刺痛感,
剌痛是有點像恥骨附近的肌肉抽筋的感覺,
很像是神經被壓住的刺痛,
外加後腰酸到不行,
而疼痛程度基本上是痛到有點走不動,
但是可以慢步移動,
也可以忍住不叫出聲的程度。
本來我跟隊友都嚇到以為是陣痛來了,
就趕緊一邊走回家一邊上網查陣痛的症狀:
假性陣痛:
疼痛的部位通常是在下腹及鼠蹊部,少部分會有屁股酸痛或是背部痠痛問題,但只要改變姿勢或是休息,陣痛感就會消失。
真陣痛:
疼痛的部位通常是整個腹部,一開始可能15-10分鐘陣痛一次,隨著生產時間越來越接近,會變5分鐘一次,且疼痛感不會因為改變姿勢或休息而改善。
參考資料:真陣痛&假性陣痛該如何分辨!如何確定要生了呢?
參考資料:真假性陣痛如何分辨?教你從頻率判斷及舒緩疼痛
看到假性陣痛多是在下腹及鼠蹊部,
真正陣痛是會整個腹部,
而我只是鼠蹊部(恥骨)在疼痛,
而且回家躺下休息後,
疼痛感完全消失,
就發現只是假性陣痛,
鬆了一口氣。

不過也因此開始進入了恥骨痛的痛不欲生時期…,
只要走路走太多,
或是就算沒有走路,
到了晚上恥骨都會隱隱作痛,
痛到晚上我一定會早早洗完澡,
然後21:00就在床上躺平休息,
但是還是要站起來上廁所,
(因為會頻尿
恥骨部位傳來的刺痛感真的會讓我邊呻吟邊叫邊移動QQ
真的好痛啊,
恥骨痛有點像恥骨附近的神經被抽筋的感覺,
就是有人在拉你神經的那種抽筋刺痛感,
而且沒有辦法預測,
所以很苦惱,
有人說是胎兒壓到神經的關係,
也有人說是胎兒入盆的關係,
也的確我肚子因此往下掉了,
36W產檢醫生也說胎頭已經在恥骨後面了,
但是還沒有完全入盆,
還差一點點,
所以醫生就鼓勵我多走路比較好生,
我很不乖的說:可是恥骨好痛啊啊啊,醫生我不想走路QQ,
醫生就說如果一直躺著會比較晚生這樣。
因為感覺沒差,
(不想面對生產的鴕鳥心態XD
所以後來我還是繼續能躺就躺著XD
因為站著的下墜感跟恥骨痛真的讓我很不舒服
(隊友就常酸我是超嬌貴的孕婦XD
(不過隊友為了讓我多走路會哄我去逛百貨公司,
(這招超陰險,
(我完全沒有任何抵抗能力,
(因為女人天性就愛逛街啊啊啊

5) 到底是不是產兆?陣痛?宮縮?
因為36W後,
肚子掉下來了,
醫生也說胎兒位置滿下面的,
應該快生了,
就開始擔心產兆的來臨,
後期真的很容易提心吊膽,
好擔心先破水,
所以到了懷孕後期,
基本上我完全不抬重物,
也不出遠門,
更不敢自己一個人獨自出門,
就是怕突然要生產這樣。

然後也一直查陣痛的感覺是什麼?
還有生產疼痛的過程,
感覺都好可怕,
最後還是改看「生產不痛」的相關文章,
因為這樣才能有勇氣面生產這件事。

而且原本我是不打無痛派,
因為我超討厭打針跟插尿管的,
也因為是第一胎,
想先體驗陣痛看看,
但是因為看到這篇說的「陣痛是什麼感覺」:
1、全身疼痛:由於胎兒擠壓使子宮收縮,造成全身疼痛。
2、拉扯的疼痛:胎兒要出生的時候子宮肌肉、陰道和會陰處等軟產道被拉扯,能夠感覺組織和皮膚被拉扯的疼痛。
3、壓迫的疼痛:骨盆的神經被胎兒的頭壓迫著。腰、臀部、腳後跟都非常疼。
資料來源:產前陣痛 | mamaway

我覺得非常像在形容恥骨痛囧
恥骨痛真的像上面說的是一種「拉扯+壓迫的疼痛」,
妳會先覺得陰道和會陰處等突然有被拉扯、下墜的痛,
接著是整個恥骨處的神經被某種東西壓迫著,
所以神經會傳來陣陣的刺痛,
其實就胎頭往下鑽,
所以壓迫到媽媽恥骨附近的神經的過程,
我看產程在等開指也是類似這種過程,
胎頭會一直往子宮頸鑽的動作。
恥骨痛我剛好有被撞到快往生的一次體驗,
當下腦中只浮現,
如果這就是陣痛的表現前兆而已,
那真的陣痛真的會痛死,
所以就跟隊友說我可能會想打無痛,
叫他錢先備好…XD

至於宮縮我真的覺得不痛,
就肚子緊緊的這樣,
也有人說真的陣痛是宮縮MAX版,
所以假宮縮不痛,
但出現了會超級痛的宮縮就是陣痛來了,
目前都還沒體驗到會痛的宮縮,
已經過37週了,
也沒有出現三大產兆:落紅、陣痛、破水,
所以足月後等產兆真的等到很害怕QQ



上一篇:
[懷孕心情] 13-27W(滿6個月報告):惠生保安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妊娠糖尿檢查
下一篇:
[懷孕心情] 情緒不穩的38-39w待產週

留言

網誌近期文章

懷孕日記

備孕心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孕心情] 疑神疑鬼的第1~4週 (咦!真的有了

[備孕心情] 初次的懷孕徵兆(1W~6W)症狀分享

[懷孕心情] 情緒不穩的38-39w待產週

[懷孕心情] 39週+5D破水催生生產日之桃園惠生自然產記錄

[懷孕心情] 8-12W(滿3個月報告):血液常規檢查、初唐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