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後最討厭重大節日與連假了

在以前單身時,
我最愛重大節日了
因為通常有連假可以放,
但婚後只會討厭節日,
因為通常要回婆家或是公婆會上來玩,
現在連打字想到都會怕到發抖,
不存在的唧唧都縮了一下,
真的很可怕,
對我來說是個夢魘,
不過我沒打算細講具體原因,
因為不管講什麼理由都不重要,
重點只有「這件事媳婦沒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沒錯,
是否要回婆家這件事,
媳婦我並沒有選擇權,
所以我常對隊友說:幹嘛問我,你決定就好。
但沒有說出來的後話是:我就算決定不回去又能如何?
因為如果讓隊友自己回去很怪,
公婆一定問東問西;
再來是,
即便這次不回去,
下個月連假還不是要回去?
而且沒有回去的理由要用什麼?
隊友每次都說隨便講就好,
但到底要講什麼?
是啊?到底要講什麼才會讓公婆接受?
一次二次還可以,
總不可能456789次都還能一直用;
再來,
在傳統上,
作為一個媳婦,
不管怎樣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
我兒子節日都沒回來一定是媳婦怎樣又那樣;
(我敢發誓公婆絕對會這樣想
(因為我曾被婆婆罵過讓他寶貝兒子太瘦但其實我們是在減肥...
(也因為他寶貝兒子吃太胖被罵說我怎麼讓他亂吃
(總之他兒子太胖太瘦都要怪我這個媳婦沒做好

好了講完這些東西,
隊友只會回我那我們永遠都不要回去不就好了,
那我接著就會說:
所以永遠都不要見面?跟公婆老死不相往來?
這種不切實際的方案就不要講了。

說了這麼多,
應該可以發現一件事,
作為一個傳統媳婦就是要回婆家,
沒有任何選擇權利,
因為傳統習慣就是這樣,
套一句民法說的:
「民事,法律所未規定者,依習慣」
習慣的地位僅次於法律,
即便你不遵守,
世俗的眼光也會壓垮妳。

說了那麼多回婆家的壓力,
不懂的人應該還是不懂,
不如來說說回娘家,
那麼何時才能回娘家呢?
習俗上只有過年初二,
很扯吧,
一整年的節日,
在「習慣」上只有初二才能回娘家吃頓飯,
注意喔是吃頓飯。

如果一年只回娘家一次(就初二那天)
長輩會說👉很正常的媳婦。

如果一年只回婆家一次(就除夕那天)
長輩會說👉百善孝為先妳這不善不孝的逆媳,公婆想看孫都不行是不是,妳不要帶壞我兒子,做人的媳婦都不知道道理嗎妳爸媽沒教妳嗎,妳不過就是在家帶小孩是有多忙,妳加班是有多忙都忙到不能請假嗎,下略一千字。
(雖然現代社會已是男女平等
(但連回婆家這件小事
(我都能感受強烈男女地位不平等。
(別人家的女兒,您的媳婦,也是人生父母養的。
(當然我不是在針對所有的公婆長輩
(也有很多公婆長輩是開明的
(我是針對我認識的長輩
(啊超直白😂
(為了避免被某些酸民攻擊
(我先說我沒有收聘金
(我沒有收任何聘金
(我沒有收任何一毛聘金
(很重要要說三次
(所以我是有立場這樣說的
(不過我當初就因此被娘家長輩罵倒貼與賠錢貨,
(我也不介意再被攻擊就是😂

所以可以發現回婆家這件事,
對於媳婦來說是完全沒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說媳婦可以決定不回婆家的真的是個假議題,
說不定媳婦上民事訴訟法庭還會打輸呢!
因為雖然法律沒規定過年要回婆家,
但是「習慣」上是要在婆家過的,
據此,
媳婦過年不在婆家真真是前所未聞大逆不道之行,
還會再扣上一頂大不孝的大帽子
(因為公婆視同親生父母親啊
(所以會被認為不孝
(但是不回娘家卻是正理且合乎禮法且大孝之行
(我姊常回娘家就被親媽唸這樣很難看不要常回來
(我再次發誓這是真的
(我講的都是我本人親耳所聞
(不是什麼我聽誰誰誰的親戚家講來的

所以我才說,
不要再問我們這些下賤低等的媳婦要不要回婆家了,
媳婦根本沒有選擇權利,
問我們要不要回娘家才是真的有選擇權的問題,
因為不管我決定要回或不回娘家,
不管哪個決定,
都不會發生任何事情包括情緒勒索的問題在內,
就跟問媳婦要不要去逛百貨公司一樣,
決定去或不去都沒有任何精神壓力或責任。

所以我真的很想對隊友說:不要再問我要不要回婆家了
我根本沒有決定權,
問了只是問的當事人本人感到心安,
因為聽到老婆也想回去婆家,
覺得有尊重老婆意願,
覺得自己是一個開明的好老公好隊友,
還讓老婆自己決定要不要回婆家呢~

說真的,
真正的好隊友有種就直接說:這次節日我們不回去喔!
我相信每個媳婦聽到絕對雙手讚成,
但表面上當然會裝作若無其事的說「好的」,
我沒聽過哪個媳婦會天天吵著要回婆家的
(當然也是有
(但特殊個案我不予置評
(也請這種愛回婆家的媳婦不要留言炫耀
(我看了會直接內傷後吐一大灘血

而每年的重大節日真的很多,
過年
清明節
母親節
端午節
父親節
中秋節
雙十國慶,
總共七個對我來說很痛苦的節日,
當然有可能會更多,
但絕對不會低於7次,
所以我大概每1-2個月要接受精神凌虐一次,
有人可能會覺得說凌虐太過了,
但是當這件事你無法選擇不做時,
跟坐牢有什麼差別?
一樣是肉體被綁住,
一樣是毫無選擇,
差別只在於一個是實質上的綁住,
另一個是被看不到壓力綁著,
當然,
一定會聽到有人說:妳可以選擇不做,
但是就回到上面的問題了,
這次不見,下次呢?下下次呢?永遠嗎?
不見了之後再見要說什麼?
當然魚死網破都不要在意就好,
但當對方是你老公的父母妳還能這樣毫無懸念的做嗎?
不過就算我對隊友已經不再有愛的感覺了(前幾篇有講原因
我還是做不出魚死網破的事情,
對方是個正常普通的長輩,
沒什麼過錯也沒殺人放火,
最多碎嘴媳婦幾句就要被魚死網破不相往來也太過,
所以說什麼都不要在意世俗的眼光真的很不切實際,
雖然是可行的方案。

如果我知道婚後不僅生小孩沒自由,
連放假也沒自由,
那我一定不會結婚,
絕對不結婚。
(我真的好想回到過去果斷不結婚
(如果有時光機就好了
(未來人看到這篇請留言

我真的羨慕每個目前都還單身的女性,
以前熱戀期時我會很積極熱心幫忙介紹單身朋友們認識新對象,
現在我只會說單身比較好,
結婚只會往生,
不婚才活得久;
但因為單身的人聽到我這樣說會覺得在嘲諷,
所以後來我都直接説沒有可以介紹的抱歉啦,
殊不知,

我正默默地守護著你的自由。

留言

  1. 很能認同妳的想法,在亞洲國家都是被 「 百善孝為先 」 綁架了,悲慘的是還無限上綱到媳婦身上,要對從來沒有交集,沒被照顧過的長輩喊 爸媽,每個節日都要被帶出場,更不用說那些要花的紅包、要買的水果禮盒等禮物,最後公婆真的上天堂後,媳婦也不會得到什麼真貞潔牌板,似乎一切的付出都是應該的。

    而隊友真的很重要,要能夠幫忙減少這樣的「 應酬會 」的頻率,而不是期待妻子都要乖巧聽話, 「 愛屋及烏 ? 」那你怎不來侍奉我的親身父母 ? 我自己目前是懷胎九月,剛經歷搬出公婆家的媳婦,想要有自己和丈夫的兩人生活,根本是幻想,但至少不用每天住人籬下,看公婆的眼色,壓力頓時少了好幾噸。

    只盼望隨著孩子的成長,我們某日都能成為想成為的自己,自由選擇而且心裡自在的自己,加油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網誌近期文章

懷孕日記

備孕心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孕心情] 疑神疑鬼的第1~4週 (咦!真的有了

[懷孕心情] 不知不覺也懷孕9個多月了(第28-37週):令人害怕的恥骨痛、內診、產兆

[備孕心情] 初次的懷孕徵兆(1W~6W)症狀分享

[懷孕心情] 情緒不穩的38-39w待產週

[懷孕心情] 39週+5D破水催生生產日之桃園惠生自然產記錄

[懷孕心情] 8-12W(滿3個月報告):血液常規檢查、初唐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