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心情] 39週+5D破水催生生產日之桃園惠生自然產記錄

3/1(39w+1)
上週38w時還很擔心生產,
但到39週這週中期產兆依然不明顯,
甚至後來連假性陣痛都沒有了,
原本還很老神在在,
結果預產期都快過了卻還沒要生的產兆,
害我開始擔心要被催生或是吃全餐了,
反而希望能趕快生產。
(無言

3/2(39w+2)
早上10點多吃完早餐走動時,
流出3個50元左右的咖啡色落紅,
總算落紅了,
本來很擔心寶寶住太久變成要催生或是長太大只能剖腹,
如果變成剖腹真的是最慘的情況,
所以第一次落紅的心情,
雖然緊張但也放下心中石頭,
代表快生了。

3/3-4(39w+4)
這二天都是早上5-6點上廁所時有50元紅色血塊,
一樣只有早上出現落紅。

3/5(39w+5)
早上5點依然是少量粉紅色分泌物,
不過後來9點多躺在床上滑手機時,
陰道連續2次流出水狀液體,
2次大概間隔10分鐘而已,
感覺與平時分泌物有點不同,
此次非常水而且很密集流了第二次,
後來趕快去廁所看17cm衛生棉整個是濕掉的,
味道跟以往分泌物不同,
有點怪味而且沒有顏色,
聞起來類似比較新鮮的魚有的腥味液體,
透明無色的水狀液體,
參雜一點點落紅,
所以是很淡的粉色水狀液體,
真的是清水狀,
沒有黏稠的分泌物感覺,
感覺不多才20-30cc,
上網查了一下,
不像破水,
因為大家都說「破水你一定會知道」,
像我這種會猶豫是不是的,
通常不是破水,
而且高位破水很少見的。

後來就一直斷斷續續流水到中午12點左右,
這中間的量大概是護墊流1-2次就滿了,
只好改換比較大片的衛生棉。

換了之後,
有時可能一小時動來動去都沒流,
有時躺下來就會突然噴出水來,
噴一次大概是1張衛生紙濕掉的量,不算多,
但因為太密集流出,
如果分泌物根本不可能有這種頻率與量,
此時我才開始懷疑是破水了⋯。
(隊友:有人這麼蠢的嗎?

上網查了一下破水徵兆,
網路說做深蹲、弓箭步、用力咳嗽、換姿勢的動作都會流水就是破水,
結果我每個動作都一一執行後,
完.全.沒.有.流.水
完.全.沒.有.流.水
完.全.沒.有.流.水
XD

不禁心中放下石頭,
想說可能是錯覺吧,
真的是分泌物之類的,
就很放心的躺到沙發上休息,
但躺沒多久翻個身下體又噴水了⋯,
這…
後來受不了直接打電話去桃園惠生的24H產房問,
產房也回說不像破水,但可以來檢查看看。

然後我LINE跟隊友討論,
隊友說直接去檢查,
他會趕快請假回家,
而我覺得好像單純水狀分泌物,
但是次數多到不正常,
很擔心如果真的是破水怎麼辦?
耽誤時間胎兒會有感染風險,
再加上剛好今天有產檢,
所以我等隊友回家後,
就去桃園惠生門診掛號,
不過此時也已經下午3點多了。

掛號時護理師有先問是否有產兆,
聽到我已經落紅三天,
就讓我先去樓上測胎心音與宮縮,
結果20分鐘內完全無任何宮縮,
比上次產檢有規律宮縮還慘。

接著只好去門診看醫生,
告知從早上斷斷續續在流水,
醫生照了超音波發現羊水消失不少,
接著內診確認一下,
發現陰道還子宮頸裡面都是水,
就說不用驗,
這是破水無誤
這是破水無誤
這是破水無誤

◢▆▅▄▃_崩╰(〒皿〒)╯潰_▃▄▅▆◣

聽到是破水真的是WTF,
嚇慘了,
因為此時已經16:30多了,
從早上9點到現在破水太久,
我好擔心影響到寶寶。

醫生接著說子宮頸還很厚,
微開,不到1公分,
必須直接催生,
然後就被直接收住院催生了…。

接著上樓到產房準備待產,
沒想到辦理住院手續相當麻煩,
需要簽名相當多的文件與決定是否做OO與XX檢查,
花了一段時間才辦理好住院手續,
這時父母雙方證件也都會被收走,
到真的入住待產房時已經18:00了。

接著換待產服、灌腸,
灌腸劑超有效,
塞進去後不到3分鐘就憋不住了XD

腸胃淨空後,
(好舒爽,好想買一打在家裡屯
護理師就進來插點滴管,
不過因為我左手血管不好打,
護理師居然插針失敗,
而且找血管過程有點刺痛,
後來挖了一陣子之後,
護理師宣告放棄,
說她請比較資深的護理師來幫我插針,
果然資深護理師一次ok。

原本覺得插點滴很可怕,
結果只有插針會痛而已,
插完後就沒啥感覺,
只是手上多了針頭跟點滴這樣,
難怪電視上演的插點滴病人表情都沒啥痛苦XD
害我白害怕了。

20:30吃完晚餐後,
此時陣痛的強度跟平常經痛差不多而已,
還在可以忍受範圍,
宮縮指數(陣痛頻率)大概80上下,
不過因為有打催生的關係,
陣痛3分鐘就一次,
痛感持續30-40秒左右,
不過此時還能開心邊拍照邊吃完晚餐,
原本還想吃麥當勞,
但我實在緊張到不想吃油炸物,
改吃也是重口味的煎餃,
然後也把隊友買來的八方雲集鍋貼吃光光。
(雖然很緊張,但胃口超好

22:40
前面都在休息睡覺,
接著宮縮指數90-100,
護理師來測開指,
此時開2公分(1指半左右)。
(測開指真的沒有想像中的痛
(因為下體原本就有點腫脹痛
(護理師會沾類似潤滑膏的東西才伸進來
(測第一次最痛
(因為要伸很裡面QQ
(第一次測完 頭過身就過了QQ

這時的陣痛已經超過經痛許多,
比較像經痛的MAX版,
就是子宮收縮到極致的痙攣,
連帶整個下腹部所有的器官、肌肉都被牽動,
所以整個下腹部都有捲在一起的抽筋酸痛感,
這種下體全部的強烈酸痛,
原本還能忍受,
但是居然每次都越來越痛,
痛到我都想仰天翻白眼說WTF,
再加上我有打催生,
是2-3分就要痛一次,
就在一次次的劇痛下,
讓我痛到決定打無痛,
因為2分鐘就痛一次,
實在是慘無人道,
不過,
還沒體驗到最後被卡車輾過的痛,
我就投降打無痛了XDDD
(不過我周遭親友沒有人打無痛
(有的人不敢打、有的人不能打、有的人來不及
(所以本來不想打
(不過很慶幸還好能打XDDD

講完要打無痛後,
麻醉醫師約15分鐘後左右過來,
而且原來惠生不用先測試凝血功能蝦餃的,
就直接可以施打無痛了。
(((開心

接著護理師先過來協助側躺,
側躺才能方便打無痛,
動作就是頭往胸靠,雙手抱膝,動作不會太困難。
也可能是我肚子偏小比較好抱膝,
陣痛來時也可以忍,
護理師喬好就離開,
自己抱著維持姿勢即可。

抱膝時遇到陣痛只能咬牙忍過去,
盡量穩住,
還好都能忍受,
頂多抖幾下這樣,
所以如果要打無痛真的要快點決定,
不然應該會痛到無法抱膝。

劇痛了4-5次後,
麻醉醫生總算來了QQ
惠生的麻醉醫生很貼心加細心,
打無痛前都會告知等等要幹嘛才會開始動作,
大大降低了我的不安。

麻醉醫生首先把背部整個消毒,
接著用手掌用力壓脊椎找下針位置,
找到後數123才會下針,
讓你有心理準備。

打第一針下去時會有種被電到的感覺,
害我不自覺大抖了一下,
還好完全不影響醫生下針。
接著過幾十秒左右下第二針,
但是不太確定,
因為沒啥感覺,
有點像被蚊子叮一口的感覺,
害我小抖一下這樣。
接著就開始貼膠帶,
完全沒感覺已經打完,
打無痛的痛感跟手腕被插針插不多,
沒有網路上說的很痛,
只是在剛下針時會覺得超癢而大抖動。
(整個打無痛過程算快的,
(我3分鐘陣痛一次,大概遇到2-3次陣痛就打完了

麻醉很快就生效,
幾乎是打完就生效了XD
大概5分鐘內就覺得整雙腿從頭麻到尾,
就是血液循環不良的那種刺麻,
有點不舒服,
但比起陣痛的劇痛,
腳麻更讓人可以接受。
而且雖然有打無痛,
但是雙腳仍然可以彎曲跟行動,
也可以下床自行行走與上廁所,
但為了安全,
醫生強調一定要在有人攙扶下,
才可以下床行動。

00:40
從上一次打完無痛睡到現在,
(待產真的很累很耗體力
被陣痛吵醒,
此時陣痛又開始感到微痛,
立馬請護理師補麻藥(吃到飽)。
護理師此時測開指是已經開5公分,
說等等過來幫我補麻藥。
(因為如果快全開就不能補麻藥了
(補前都要先測開幾指

但我因為太久沒排尿,
趕緊上廁所排尿,
但行動不便動作很慢QQ,
所以有點擔誤到補藥,
害我痛到幾下,
暗自決定等等時間到有感覺就要趕快加麻藥。
補完麻藥後,
護理師說催生藥很有效,
應該凌晨就能生了,
接著又補了子宮頸軟化劑。

3:00
昏睡中又被淺淺的陣痛吵醒,
所以又請護理師加麻藥,
護理師打前先來測開指,
結果已經9公分多接近全開,
護理師說不能再加麻藥了,
先來練習如何用力吧。

聽到要準備生產我一整個驚醒,
嚇到不行,
沒想到才過2小時我就接近全開了,
我身體對催生與無痛的作用也太好,
打完就算是最後聽說很痛的宮縮(陣痛)我居然也完全無感,
然後中間只補加了一次麻藥,
等於無痛只體驗不到4小時就要生產,
實在太不划算。
(既然是吃到飽,
(早知道就早點打了QQ
(不過也小小的體驗到生產的陣痛了

接著護理師叫我陣痛時要像解大便一樣的用力看看,
我不情願但也照做,
就用了解大便的用力,
護理師說這樣用力錯,
要像大便的感覺,
就這樣Loop了3-4次都說我用錯力,
她不耐煩,
我也不耐煩了,
我忍不住說應該是肚子用力吧?
怎麼會是肛門用力?
護理師還是一直跳針說不是肚子用力是要像大便一樣用力,
我只好尊重專業,
就照她說的做,
試了幾次還是說我不會用力,
然後她就說「看來妳還是不行,等一會兒再試」然後就離開了。

天啊啊啊啊,
我真的有點被她這種不耐煩的態度氣到,
我是第一胎,
是要多了解生產?
後來我上網google了關於如何生產用力,
沒想到不少人跟我有一樣的疑問與狀況,
大部分都是建議不要管護理師說的,
直接肚子用力就對了。

過半小時後,
護理師再度進來請我用力,
一樣又是強調像大便用力,
我當然不理她,
直接用肚子用力,
她居然說「就是這樣用力,好了可以進產房。」一次ok,
什麼生產要大便用力真的是誤我一生。
(咦⋯等等,
(還是其實一直以來我大便用力的方式就是錯誤??
(大便原來是要用肚子用力嗎?
(可是肚子用力要怎麼大便?
(這真是個謎啊啊啊

於是護理師就請我就下床走路去產房,
我以為會像電視演的那樣是被推進產房,
結果原來是要自己走進去⋯😐

原本以為無痛麻醉還沒退,
大腿會麻掉無法走路,
結果大腿似乎不麻了,
所以走路走去產房很順利,
不過陣痛來時還是不會痛,
只是覺得腹部跟下體有強烈的緊繃感而已,
還好無痛有你還在。
(感到溫馨

過程就是走進產房→再自己爬上產檯→露出下體,
這個露出下體的動作在整個生產過程真的要一直重覆,
露到後面我已經完全沒有羞恥心了…
(眼神死
產房的空氣冷冰冰,
椅子也很冰冷,
下體又都血水,
害我冷到一直想發抖。

躺好後,
護理師接著下指令叫我開始用力,
用力到小孩頭快出來時,
才會叫醫生過來接生。

我很努力的用力40幾分鐘還是不行,
感覺都有便便跑出來了,
因為感受到護理師幫我擦了一下屁股QQ

然後護理師還順便幫我插尿管,
壓我膀胱排尿,
此時雖然沒有痛感,
但是實在又累又脹,
(沒有痛感但仍感受得到下體腫脹不舒服
讓我羞恥心已經沖到太平洋了,
此時我只想趕快生出來,
但真的擠不出來。

後來護理師看我累翻了都沒在用力,
問我要不要用真空吸引比較快,
我雖然不太想,
但想到我已經累到沒力氣,
我一直躺著也不是辦法,
也怕再拖下去可能要剖腹之類的,
就答應用了。

護理師之後就call醫生進產房,
接著醫生進來幫我打氣,
但我實在沒力氣講話,
沒辦法跟醫生對話。

接著醫生在我下體放了一個東西,
類似撐開陰道的東西吧?
但因為我無痛麻醉還在,
不是很確定,
但下體有OO被撐開的不舒服感。
放完醫生就說準備來用力了,
陣痛收縮感來時,
我就趕快用力
(當時有像交作業的學生的緊張心情XD
醫生也用吸引器吸我下體,
但第一次失敗了,
我真的太沒力QQ

第二次用力時,
護理師看我又沒啥力,
護理師趕緊過來幫我壓肚子,
當時被壓時有下一跳,
想說完了~
該不會就是網友說的很痛會瘀青的暴力壓肚子?
結果實際上沒有預期的痛
(可能是無痛麻醉還在?
(不僅不痛反而還幫助我有力氣推肚子的力量,
(所以我很感謝護理師的壓肚子,

第二次就成功把小孩吸出來了,
很感謝那位護理師幫我推肚子,
不然不曉得我還要生多久。
感覺推肚子很看護理師技術,
因為我被壓的當下不太痛,
只是會有肚子被用力推的重力感,
最後我生完後幾天肚子也完全沒出現瘀血或瘀青,
壓肚子沒有網路上說的那麼可怕,
感謝老天讓我遇到好護理師壓肚子QQ。

寶寶生(吸)出來後,
醫生剪臍帶、護理師報寶寶的時辰、身體狀況等等,
但我接近神遊狀態,
聽不太清楚,
都靠陪產者—隊友去確認。

接著要來生胎盤,
這是我覺得最不舒服的時候,
因為你陰道有臍帶卡著,
有無痛的關係,
所以生小孩沒痛感,
但是生完o道附近很痛,
外加有異物卡在o道洞口更是痛上加痛,
所以生胎盤反而比較痛苦,
而且我覺得在醫生拉出臍帶這個過程非常、非常不舒服,
不舒服到有點反胃,
不過從來沒有聽過有人說過,
當下我只覺得WTF,
好想吐啊,
只想哭著求醫生快點拉完。

好不容易生完胎盤,
下體OO總算輕鬆多了,
醫生接著說
「確認子宮oo狀態(沒聽清楚)會有點不舒服,這是最後一個動作,生產就結束了」
然後下腹部子宮附近有種被搖來搖去的痛感,
因為這動作很快結束,
雖然很痛,
但因為很快,
基本上我不曉得剛發生什麼事,
只是覺得痛一下,
真好奇醫生的動作如何用的。

接著寶寶清潔完就讓我抱,
原本想說要在產檯餵奶,
但身體真的WTF動不了,
而且護理師幫我們大合照後就抱走了。

接著醫生要縫合傷口,
就請隊友出去了。
縫合傷口其實好久,
可能有20分鐘左右,
我也趁機發呆跟休息。
不過生完一整個下體很冷,
好在縫合傷口不太痛,
我只有皮肉被拉扯的感覺而已。

醫生縫合完畢後,
很快的,護理師就推了擔架病床過來,
然後在護理師的攙扶下,
我使盡吃奶的力氣才爬過去,
我心想總算結束了⋯,
結果推回待產房後,
又得在爬過去一次,
然後還要再包上產褥墊==。
(這時就好想要樂得兒LDR啊啊啊
(後悔ing

之後就直接睡死過去,
護理師也送來了一碗熱呼呼的雞湯,
但我連動都動不了,
最後醒來才喝,
雖然已經冷掉,
但是仍然很好喝。

然後寶寶也送來進行第一次餵奶,
但是只餵了幾分鐘,
寶寶根本還沒喝飽,
護理師就抱走寶寶,
說到了醫生要檢查寶寶身體的時間就推走了,
我說能不能等一下,
她說沒辦法後就直接推走了。
WTF
(ノ° ロ°)ノ彡┻━┻
老實說,
當下真的好生氣啊啊啊啊,
早知道就去禾馨生產啊啊啊啊,
產後第一次餵奶很重要啊啊啊,
但也沒辦法怎樣,
後來就繼續睡覺休息。

過不久護理師就來說可以換去產後病房了,
其實我不了解為何產後還是要待在待產房一陣子,
可能是方便觀察產婦狀況吧?
因為待產房很不舒適,
我一直想趕快離開XD
(而且實際上產後病房真的比較舒適

離開待產房就要靠自己下床走動了,
沒想到還真的能走,
只是下體覺得怪怪、腫脹、刺刺痛痛的,
再加上還得推著點滴走動,
所以行動很緩慢,
不過也還好有點滴架可以扶,
不然走路真的會搖搖晃晃的,
只是點滴架超煩,
好像是排尿後才能拆掉。

到了產後病房,
我跟隊友折騰了一夜又睏又累,
加上產後病房很舒適我們直接睡死。
不過中途我有被call去餵奶,
就只能推著點滴架去餵奶,
也因為去哪都要推點滴架很麻煩,
才鼓起勇氣去上廁所面對現實,
聽聞產後排尿也是一個關卡,
還好我沒有遇到困難XD
坐在馬桶上面就有感覺,
只是下體的肌肉跟產前差很多,
所以排尿的過程有點難控制跟尿不乾淨,
但還是很正常的排尿完畢,
再用沖洗器裝溫水跟碘液沖洗一下就完畢了,
也總算能拆下點滴架了。

接著在產後病房的三天就是在餵奶-擠奶-睡覺中渡過了,
生產過程總算紀錄完畢,
這篇斷斷續續寫了3個月才寫完XD

後續親餵、追奶就之後會再另外寫一篇了。


上一篇:
[懷孕心情] 情緒不穩的38-39w待產週

留言

網誌近期文章

懷孕日記

備孕心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孕心情] 疑神疑鬼的第1~4週 (咦!真的有了

[懷孕心情] 不知不覺也懷孕9個多月了(第28-37週):令人害怕的恥骨痛、內診、產兆

[備孕心情] 初次的懷孕徵兆(1W~6W)症狀分享

[懷孕心情] 情緒不穩的38-39w待產週

[懷孕心情] 8-12W(滿3個月報告):血液常規檢查、初唐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