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心情]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生小孩呢?懷孕了還是冒出不想生的念頭⋯

踏入婚姻前,
常聽到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外加台灣離婚率世界排名第二高、生育率世界最低,
這都讓我對婚姻卻步。
在遇到現在的隊友前,
我完全沒有想結婚的念頭,
而且我對於婚姻沒有任何粉紅泡泡的憧憬。

但遇到隊友後,
人生第一次動了結婚的念頭,
原因很單純:「想要永遠在一起」。

而且結婚了才有相對的權利義務可以行使,
否則男女朋友在情理上、法律上,
說真的,
只是個外人。

因此跟隊友以結婚為前提,
交往了三年也思考人生大事了三年,
決定步入婚姻,
沒有轟轟烈烈的求婚過程,
有的只是二個簡單地想要永遠在一起的承諾,
我們講好了就登記結婚就好,
也開開心心登記完成。

但後來還是遇到長輩強烈譴責,
也就是ptt婚姻版常出現的一些連續劇內容,
開始要補辦婚宴等等鳥事,
當然不免俗的需要二個原生家庭的價值觀磨合,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習俗轟炸,
我真的討厭、痛恨華人的結婚習俗,
最後我跟隊友直接二手一攤,
反正既然是長輩想要婚宴,
那就全權交由長輩處理,
我們直接配合出席,
結束這回合。

渡過婚宴大魔王後還有過年或節慶回婆家等習俗,
剛開始非常不習慣,
非常想念自己的原生家庭,
但是後來發現婆婆其實人很好,
(當然中間有經過2年的磨合期)
也覺得是自己想太多,
把婆婆想太壞了,
後來我真的把婆婆當成是自己另外一個比較遠親媽媽後,
內心的防備與排斥就完全不見了,
因此不管婚宴或是婆家都沒有讓我有後悔結婚的念頭。

真正會後悔結婚的念頭是出現在與隊友的大吵,
從開始準備結婚,
到真正結婚後的初期,
都跟隊友常常因為結婚、婆家的事情吵架,
這段時間真的非常痛苦,
連帶也影響工作,
那時真的吵到有很想死的念頭。

但是每次大吵後合好,
又覺得感情加溫,
好像更了解彼此,
(因為男生很悶騷,都是屬於悶在內心不講
因此有時真的吵到動了離婚的念頭時,
還是會很不甘心就這樣隨便就離婚,
婚姻或是離婚並不是這麼隨便決定的事,
後來沈澱個幾天,
等氣消了,
才發現問題好像還是在自己身上(?

隊友早就對於吵架這件事很不在意,
(很厲害的一個人
而我卻屬於耿耿於懷的人,
或許這是男人跟女人最大的差別?
也或許是每次都是我主動開戰場的,
隊友從來沒有主動兇或罵過我。

這樣長久下來,
只好反省自己的個性是否過於苛刻,
也這樣磨合了2-3年差不多了,
好不容易覺得開始穩定時,
在步入婚姻的第三年又遇到「生小孩」的問題,
其實就是雙方父母的強力催生。

有時跟朋友討論婆家催生的問題,
沒想到居然沒有人遇到這種問題,
不是還沒結婚就是婆家不介意生小孩的事情,
是怎麼樣,
為何只有我會遇到?
有時覺得PTT或網路上跟現實生活中真的平行世界,
現實生活中我沒有朋友有被催生問題,
(還是大家覺得沒必要討論?
就算有,也都是因為不孕問題無法那麼快懷孕,
總之,
最後還是得回歸我跟隊友二個人的事情,
只能自己決定。

而我跟隊友都不想生,
彼此都還很享受二人世界,
也不想生小孩來自尋煩惱,
而且生小孩對於經濟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負擔,
也會改變原本的生活型態。

但在婆家的連續轟炸下,
我跟隊友都鬆動了,
因為我們是想晚點生而非不生,
加上研究後發現生育年齡也差不多了
(我們二個都3x歲
如果再等滿有可能變高齡產婦,
雖然我年紀算輕其實還好,
但是卡在隊友的年紀有點大,
娘家也勸我要考慮隊友的年紀問題,
隊友後來想說的確不孕的話,
真的滿麻煩的,
我是傾向隨便跟偏不想但覺得可以先試試,
因為如果真的不孕那真的超爽的,
(隊友表示:呃
所以我們最後決定先試試看好了。

我還特別觀察了排卵期並且避開她老人家來的日子,
就提前三天交功課,
因為精子最多只能活三天,
我想第三天就死光了,
受孕機率一定超低,
隊友當時不是很願意這樣,
但我勸他「這只是個實驗,因為如果功課作好作滿還是沒有懷孕,那不是打擊很大嗎?」
沒想到他就被說服了XD

所以我們就交一次功課後等結果,
然後…然後…
然後就有了,
有夠令我傻眼==

本來看網路資料以為會很難懷孕,
但沒想到超級順利,
不知道這算是好消息還壞消息?
也因為懷孕得措手不及,
有時還得上PTT好孕版看大家備孕的辛苦,
來說服自己這麼快懷孕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但仍不時冒出「不想生小孩」的恐怖念頭。

到現在懷孕8個月多了,
(對,沒錯懷孕8個月
雖然一方面期待小孩出生,
但另一方面又害怕小孩改變目前安穩的婚姻生活,
有時候還是會冒出後悔的心情😢
後悔決定生小孩。

不過原本懷孕前最擔心孕吐、不舒服等問題,
但懷孕這8個月來,
說真的很輕鬆愜意,
沒有想像中的不舒服,
頂多頻尿、失眠、呼吸困難一些小問題,
但也沒造成我多大困擾。

但越接近臨盆,
現在剩一個月多就要生了,
目前最擔心生產痛、產後傷口復原、身材變形的問題,
也有點擔心產後憂鬱跟餵奶問題,
因為我非常想親餵,
所以最害怕沒奶、乳腺炎等情況發生。

但壓力最大的來源,
還是怕小孩出生會改變一切的美好生活基礎,
有點像是要踏出懷孕的生活舒適圈,
面對未知的育兒生活,
讓我覺得當初怎麼衝動的會決定要生?

而且小孩是母親一輩子的責任與牽掛,
無法像婚姻、工作或人際關係那樣,
說斷捨離就能不負責任的斷捨離,
這種要擔負一輩子責任的情況,
也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要面對到的難題,
所以越到要面對這些現實的時間接近,
我反而又開始有「不想生」的念頭出現,
無奈想跟朋友取暖,
朋友一律都沒有這種想法,
她們只覺得「結婚就是要生小孩啊,哪有什麼要生不要生的念頭?」

這讓我覺得自己根本是異類吧?
還是這種事情是很私人而不能公開討論的呢?
但私底下討論,
她們真的也只猶豫要何時生==
唉,
或許我天生就沒有內建母愛,
不想生又能如何?
但想到肚子裡面已經有了一個小生命,
也沒有別的選擇,
也只能默默面對現實。

這些想法、負面情緒也造成我心情浮澡,
而且越來越容易發怒,
隊友時常被我兇的莫名其妙,
我也只能請他多擔待,
畢竟小孩的出生對男生來說,
根本沒有什麼改變,
只是家中多了一個人變得熱鬧,
(所以隊友還常吵著要生第二胎⋯我傻眼,第一胎都還在肚裡

但小孩的出生對女人來說,
真的是扭轉人生的一個決定,
尤其是身材的劇烈變化,
自由生活的改變,
之後到哪都要帶著一個小孩,
而且你要負責他到大學的所有經濟開銷,
許多的沈重負擔,
都是我不想面對的現實。

一個已懷孕的婦女,
她害怕生小孩
或許是一件很令人驚訝、不可思議的事(?
但真的就在我身上發生了。

留言

網誌近期文章

懷孕日記

備孕心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孕心情] 疑神疑鬼的第1~4週 (咦!真的有了

[懷孕心情] 不知不覺也懷孕9個多月了(第28-37週):令人害怕的恥骨痛、內診、產兆

[備孕心情] 初次的懷孕徵兆(1W~6W)症狀分享

[懷孕心情] 情緒不穩的38-39w待產週

[懷孕心情] 39週+5D破水催生生產日之桃園惠生自然產記錄

[懷孕心情] 8-12W(滿3個月報告):血液常規檢查、初唐篩檢